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簡介

所長的話
歡迎來到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基礎醫學研究與創新臨床醫療的橋樑。近年來生物醫學知識的快速發展使分子細胞生物學,基因體學和蛋白質體學的研究全面提昇,以驚人的速度做全方位的突破。如何把這些新的科學知識應用到臨床醫療來提升對病患的醫療水準和人類健康,卻也形成待突破的瓶頸。成大臨醫所師生努力的目標就是將這個鴻溝弭平,把包括感染免疫學,癌症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幹細胞生物學與新陳代謝學各領域的研究與臨床應用合而為一,共同面對二十一世紀世界人類的醫療學術挑戰。
經由轉譯醫學課程與實驗室研究的訓練,成大臨醫所提供對醫療人員與生物醫學科學家的碩士級與博士級的學位課程。經由與成功大學各系所的合作以及與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的同步發展,本所已經成為培育醫學各領域研究人才的溫床。希望大家一起來瞭解臨醫所,並且經由參與我們的努力,讓大家的臨床醫學研究更加豐富茁壯。

沿革
1997年     王乃三院長委任陳志鴻教授籌劃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於19988月招收博士班在職
           生。
19988月  首任所長蘇益仁教授 (1998.8~2000.8),兼任臨醫部主任,設立核心實驗室。
20008月  張定宗教授 (2000.8~2002.8) 接任所長,將修業學程制度化。
20028月  林炳文教授 (2002.8~2005.4) 接任所長,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於20058
           招
收碩士班。
20054月  遴選黃朝慶教授為所長,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於20078月招收碩士在
           職
專班生。
20069月  陳志鴻院長決策住院大樓12C9B由臨床醫學研究所及中心規劃整合使用。
20088月  招收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一般生 ,健全研究人員多樣性及完整性。
20098月  招收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一般生 ,轉譯醫學人才訓練更臻完善。
20106月  搬遷至門診大樓七樓,至此具備完整空間。
20118月  遴選謝奇璋教授(2011.8~2017.8)為所長。
20128月  接辦再生醫學卓越中心設立之再生醫學科技學分學程Regenerative Medicine
           Technology
Program 』
20138月  獲教育部通過與中央研究院合辦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 TIGP on

           Interdisciplinary Neuroscience』
20148月  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 TIGP on Interdisciplinary Neuroscience』開始招
           收
博士班學生。
20178月  遴選沈延盛教授(2017.8~2019.7)為所長。
20198月  沈延盛教授榮任醫學院院長,派請劉秉彥教授(2019.8~2020.7)代理所長。
20208月  與電資學院及智慧運算學院跨域合作設立智慧生醫學分學程Program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echnology and Biomedicine』
20208月  遴選劉秉彥教授(2020.8~迄今)為所長。

20218月  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於20078月招收臨床試驗組

20238月  劉秉彥教授接成大醫院與醫學院內科部主任,派請蘇文彬教授(2023.8~ )代理所長。

歷任所長

2023.8~             蘇文彬教授/腫瘤醫學科

2019.8~2023.7       劉秉彥教授/內科

2017.8~2019.7       沈延盛教授/外科

2011.8~2017.7       謝奇璋教授/小兒科

2005.42011.7       黃朝慶教授/小兒科

2002.82005.3       林炳文教授/外科

2000.82002.8       張定宗教授/內科

1998.82000.7       蘇益仁教授/病理科

專任師資
1998年   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時並未有專任師資,僅以合聘臨床及基礎醫學老師為本所教師。
2006年   獲得專任教師員額,延聘
         蔡曜聲博士(Ph.D.,細胞生物、分子代謝、粒線體醫學、心血管疾病)
2007年   呂佩融博士(Ph.D.,細胞訊息傳遞、分子腫瘤學、神經退化性疾病)
2008年   洪澤民博士(Ph.D.,腫瘤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
2009年   蔡坤哲博士(Ph.D.,神經科學、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疾病動物模式)
         謝奇璋博士(M.D.,Ph.D.,免疫學、分子生物、兒科過敏免疫學,免疫缺損動物模式)
         沈延盛博士(M.D.,Ph.D.,腸胃道生理學、腸胃臨床腫瘤學、腫瘤微環境(腫瘤細胞與基質細

         胞之交互作用)、肝纖維化及肝再生)
2011年   江伯敏博士(M.D.,Ph.D.,病理學,幹細胞)
2012年   林聖翔博士(Ph.D.,遺傳流行病學、精神流行病學、臨床醫學統計、巨量資料庫分析)
         陳芃潔博士(Ph.D.,分子遺傳學、基因體醫學)
2013年   劉秉彥博士(M.D., Ph.D,心臟血管疾病、老化心臟、小動物心臟超音波、心血管藥物研究、
         腫瘤心臟學
)

2015年   蘇文彬博士(M.D., Ph.D.,內科腫瘤學、癌症治療藥理學、DNA修復及抗氧化機制、分子抗藥
         性及臨床應用
)

         許育祥博士(Ph.D.,細胞激素調控、骨免疫學、抗體新藥研發)
2017年   獲得外國籍競爭性員額,延聘Hughes, Michael Warren博士(Ph.D.,皮膚醫學、皮膚器官發育
         、傷口癒合、組織再生
)

2020年   吳怡真博士(M.D., Ph.D,臨床神經學、癲癇學、神經電生理學、認知神經科學)

宗旨
以人類疾病研究為導向,培養優秀臨床醫學與轉譯醫學研究人才。
教育目標
1、培養兼知臨床與基礎研究方法的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使其具有獨立創新的研究能
   力,
發現且解決醫學重要問題,以造就其成為臨床醫學的研究人才。
2、培育轉譯醫學的研究人才。

臨醫所簡介視頻